English

人格培养从小抓起

2000-06-1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卢乐山 我有话说

人格反映一个人的精神面貌,培养健全的人格是素质教育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。人格的培养应从小抓起,幼儿期正是培养和塑造人格的重要时期。

北京师范大学梁志?教授为适应新世纪教育工作的需要,会同十几位幼儿教育专家,根据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的经验,写成《幼儿人格培养》一书,现已出版。该书具有以下几方面特点:

一、涉及内容比较全面

全书共分兴趣篇,情感篇,意志篇,行为篇,性格篇等五个分册,每篇所包括的六个主题都是幼儿完美人格所具备的品质。各主题不仅提供幼儿人格培养的目的,内容,要求,原则和方法,也涉及其他方面的教育。如增长知识见闻,练习观察,思考,解决问题,发展语言,锻炼工作能力等等。人格教育与智能教育并进,有助于幼儿整体素质的提高。

二、适合幼儿的年龄特征

1、书的装潢比较漂亮,纸张结实、耐用,有吸引力。

2、以生动的画图为主,辅之以简明而浅显的文字,用贴近生活的事例进行教育,适合幼儿的理解和接受能力。

3、伴随各主题的需要,要求幼儿动脑筋,回答问题,参与行动,有所作为,便于引起幼儿的兴趣,增强幼儿的积极性。

三、促进亲子共同进步

各主题后面均附有“家长导读”,阐明进行该主题教育的意义、要求及使用该书的方法,家长对幼儿施教的过程也是自身树立正确的教育观点,掌握科学的教育知识和方法,提高教育子女能力的过程。亲子共读又可促进新型亲子关系的建立。

(《幼儿人格培养》,共5册,山西希望出版社出版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